手机看新闻

铁路沿线整治投入15.7亿元 南昌"流动风景线"越来越亮丽

来源:江西日报 2018-10-15 09:10:00

[摘要] 去年4月,南昌市全面启动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通过乘火车拍摄、实施查勘、航拍等方式查找问题,财政投入15.7亿元,打造南昌境内的“流动风景线”,随着纵深推进,南昌铁路沿线正悄然发生着深刻变化。

进贤县沥背村,这个曾被南昌市点名为沪昆高铁沿线“脏乱差”的村庄,在1年多时间里,实现脱胎换骨:统一规划的房屋,与稻田融为一体,乘沪昆高铁路过此地,看到的是一派田园风光。

这只是南昌市铁路沿线整治的一个缩影。

去年4月,南昌市全面启动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通过乘火车拍摄、实施查勘、航拍等方式查找问题,财政投入15.7亿元,打造南昌境内的“流动风景线”,随着纵深推进,南昌铁路沿线正悄然发生着深刻变化。

居民得实惠

“十一”长假,一列列火车在南昌风驰电掣时,旅客们会发现,铁路沿线的环境逐渐发生着积极变化——垃圾在清除、违建在拆除、沿线披绿装。

截至9月底,南昌6条主干线近500公里的铁路沿线,拆除违章搭建5.3万平方米、有碍观瞻建筑物16.5万平方米,清理垃圾9.04万吨,绿化面积70.9万平方米,改造围栏(墙)110公里、建筑立面装饰美化47万平方米……

通过整治,城乡居民得到了实惠,在农村,坡型顶民宅与田园风光相呼应;在城区,绿色文化墙、彩绘江西、市民小游园等悄然兴起。

进贤县民和镇赵家村地处沪昆高铁沿线,距进贤南站不远。原来,居民在铁路沿线搭建鸡鸭棚,列车进站时,旅客能一眼瞧见成群鸡鸭。“这是当地的一个痛点,常被点名批评。”10月11日,进贤县综合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周兴旺说:“知耻而后勇,拆除了鸡鸭棚,投入100万元粉刷房屋,绿化铁路沿线,如今吸引众多村镇前来学习参观。”

“现在,村里专门有人上山规模化养鸡鸭,道路上的鸡鸭粪不见了,绿树成荫,村民爱护环境的意识也越来越强。”环境变好,村民们对拆除改造从不理解到逐渐支持。

铁路沿线整治提高了铁路运输和沿线两侧的道路运行能力,还使中心城区内铁路沿线两侧环境发生变化,使沿线居民的生活环境得到改善

共管治难题

一直以来地方政府、铁路公司双方都有“楚河汉界”。

今年6月,南昌市在全省率先与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建立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双段长制”,这种“一段铁路两个段长”模式,各有分工、共同管理,覆盖昌九城际线、沪昆线、西环线等6条铁路客运线(城区内专线)。由于办事程序简化、手续简化,双方在时间消除了环境问题160多个,使铁路沿线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吕永雄是“老铁路人”,现任南昌铁路局综治办主任。他感叹地说:“在这次共管中,感觉到不一般的整治力量,铁路、地方联手,许多年未解决的难题得到根治。”如沪昆高铁一处桥下违规搭建存在多年,南昌西工务段多次发函一直得不到根治。在此次铁路沿线环境整治过程中,中国铁路上海监管局现场执法,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南昌市护路办、南昌县等单位积极配合,将这一顽疾彻底根除。

南昌市铁路沿线整治办公室积极发挥“桥梁”作用,按“围栏为界、产权为主”的原则分工处置,涉及需双方共同协调的问题及时召开工作联席会,有力地督办整改落实了铁路移交地方的问题。南昌经开区南昌北火车站周边是10多年地方与铁路相互交织的“三不管”地带,开展整治以来,地、铁双方多次协调、调度,终启动相关地块的整治工作,面貌逐步向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 0
精彩评论

回复 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红谷滩
      • 高新开发区
      • 青山湖
      • 西湖
      • 南昌县
      • 东湖
      • 经开区
      • 青云谱
      • 昌北开发区
      • 湾里
      • 新建
      • 进贤
      • 安义
      • 其他
      • 赣江新区
    • 不限
      • 60万以下
      • 60-80万
      • 80-100万
      • 100-150万
      • 2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